2022機車報廢流程是什麼?報廢機車補助多少?獎勵金領很多嗎?
摩托車報廢流程、補助、獎勵金,一個都不放過!

摩托車報廢怎麼辦?10分鐘告訴你!流程、補助、獎勵金,一個都不放過!

該篇文章於2020撰寫,相關汽機車報廢規則近期有變動,預知最新報廢流程、法規、補助,請前往>>>

2024機車報廢流程|報廢機車補助多少?獎勵金介紹1篇通通講清楚!

「廢車回收一站通」便民服務全新升級:「廢機車智慧定位、車主免到場收車」

2024汽機車汰舊換新,想領補助不用急!最新法規懶人包:延續到2026、補助金額、補助辦法都在這邊!


你知道嗎?台灣摩托車的密度竟然高達世界第一!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土地上,比大眾運輸行動自在、又比開車便宜省錢的最佳通勤工具,絕對非摩托車莫屬,根據調查每個家庭平均擁有2台以上的摩托車。如果你家裡有老舊摩托車需要汰換,繼續往下看印北報廢回收中心的「報廢懶人包」就知道!

摩托車報廢怎麼辦?
摩托車報廢怎麼辦?10分鐘告訴你!流程、補助、獎勵金,一個都不放過!

報廢機車回收兩大流程

摩托車報廢主要分為車體報廢車籍報廢,搞懂這兩大步驟、報廢就能輕鬆完成!還能申請報廢獎勵金及購車補助哦!

機車報廢第一步:車體報廢

進入第一步驟「車體報廢」,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間合法且符合環保署標章的報廢回收中心。將待報廢的摩托車交由服務人員,透過車輛廠牌、車況初步評估回收價格,談妥後摩托車即可交給回收中心進行車體報廢。

進行此一步驟時,記得攜帶車籍相關資料,因為確認報廢後,回收中心將會向車主索取車籍資料影本以便登記,接著提供「廢機動車輛回收管制聯單」,拿到這張管制聯單,車主才能前往監理站進行第二步驟:車籍報廢。

機車報廢第二步:車籍報廢

車籍報廢的重要性,超乎你的想像,千萬別輕忽!車籍未妥善報銷,很容易被有心人士不肖使用,後果可能是引來不必要的罰單或違規誤會,不想冤枉惹禍的最佳辦法,就是把車籍報廢辦妥!


報廢車籍所需資料?

車籍報廢需要攜帶的文件缺一不可!正在準備車籍報廢的朋友不妨往下檢視清單,確認自己是否都帶齊了吧!

車籍報廢所需文件?

個人使用戶:須攜帶身分證
公司行號:須繳驗公司、行號主管機關核准登記之公文(公司含登記表)或公司、行號主管機關核發之登記證明書,並應提具財稅機關編配之統一編號。
※車主的印章、行照正本、摩托車車牌及各項異動登記書也都要一併攜帶。

摩托車報廢怎麼辦?流程、補助、獎勵金,一個都不放過!
10分鐘告訴你!流程、補助、獎勵金,一個都不放過!

報廢完成!4步驟輕鬆申請獎勵

報廢程序完成後在申請獎勵前,先確認自己有沒有積欠稅金;確認已無積欠,才具申請資格。

為促進養成全民環保意識,政府除了鼓勵民眾淘汰易造成空污的老舊機車,在獎勵申請系統更是有別於以往的紙本申請,積極採用「線上申請」來降低在申請途徑時可能產生的碳足跡,民眾也更能省時間,不用再因為排隊等待而鬱悶!

機車回收獎勵金申請教學

線上申請很簡單!跟著印北一頁教學,不用擔心迷失在網路中。

◆ 第一步驟:前往資源回收網首頁,點選「我要獎勵」

◆ 第二步驟:接著「廢機動車輛回收獎勵金線上申請」即可辦理。或直接掃描網頁上的QRcode進入申請頁面。

◆ 第三步驟:填妥車主資料及匯款資訊即可完成申請。
OAhTbXZ3uu38fQt93kMk

EMKwwmgtWP30Wm6kmiN8UBkaQF
5TSRk3rUQ3Ob3ggozPFEUaZrRZMstfOvAXS4w5jYGD

多久才能拿到獎勵金?獎勵金多少?

完成線上申請後,等待政府審核到獎勵金入荷的時間約3個禮拜。如是車齡達7年以上的摩托車報廢,可領到300元的獎勵金!


二行程摩托車獎勵金制度

如果家裡摩托車是二行程,在車籍報廢前,應先行檢驗排氣量是否符合規定,才能申辦回收獎勵金。而獎勵額度則依各縣市政府訂定,約500到3,500元不等,欲查詢可前往各縣市政府機構詢問,或交給印北報廢回收中心幫你辦到底!

大省一筆!摩托車報廢補助新車資格!

如果報廢摩托後須另購入新車,除了回收獎勵金可拿,還能參考《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只是民國96年6月30日(含)以前出廠的摩托車,並有取得中央主管機關排氣審驗合格證明者,想汰舊換購輕/重型電動機車或7期燃油機車就可藉此補助來降低購車的資金成本,大省一筆!


摩托車報廢回收常見Q&A

▲管制聯單遺失,還能申請獎勵金嗎?

只要致電到行政院環保署「廢車回收獎勵金專案辦公室」,將由專員為您查詢回收中心的業者資訊,讓回收業者重新補發管制聯單即可哦。

欲聯絡廢車回收獎勵金專案辦公室請撥:02-23393251

▲電動車可以領取回收獎勵金嗎?

電動車雖然屬於環保署公告得以回收的項目之一,但申領獎勵金,回收摩托車車齡須達7年以上才具資格哦!

▲報廢一定要回到領牌的區域才能完成嗎?

只要是合法的回收中心,報廢車輛皆可交由就近的回收中心進行報廢,沒有欠稅或積欠罰緩的狀況,車籍報廢也可前往就近的監理站完成手續,報廢是不限制地區性的哦!


車子報廢完成|注意事項

強制險退保

退保強制險的方式很多種,如果是選擇透過第三方保險機構辦理,記得要攜帶身分證件,報廢證明等相關文件並且別拖延盡快辦理,以免有延伸其他問題。

任意險退保

除了強制險之外,若有另外加保別的任意險,也得加緊注意是否退保,以避免後續問題的衍生。


一通電話找印北,一次申辦到位!

這樣看下來還是覺得報廢好難?

只要聯絡印北報廢回收中心,不只幫你處理老舊車輛,還能幫你把多項報廢手續辦妥,回收價格更是公道不只如此,印北報廢回收中心也提供各大廠牌的中古汽車、摩托車零件的買賣以及拖吊業務。超完整的服務面向,讓車主們再也不用為此擔心或花廢多餘時間瞭解而壓縮忙碌生活!

這麽安心的存在,就屬印北報廢汽機車回收站最值得信賴。

只要您在這些縣市地區,一通電話或Line客服聯繫,印北就能服務您!
台北、新北、基隆、宜蘭、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


更多汽車報廢、機車報廢相關資訊,都在印北報廢汽機車回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