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資料、證件、流程、補助條款,1次報你知!
機車報廢回收流程:準備資料、證件、流程、補助條款,1次報你知!

機車汰舊換新-四行程機車報廢最多補助5,000!

機車汰舊換新-四行程機車報廢最多補助5,000!

隨著環保意識興起與造車技術的進步,新型的電動機車、七期燃油機車相較過去,大幅減少了排放的廢氣量。2022年環保署也逐漸擴大汰舊換新的補助辦法,推廣淘汰較不環保的二型、四型機車,換購新車最多補助5,000。若舊車換至電動機車,利用政府的「電動機車補助方案」一次還可以請領到3個單位的補助,分別是行政院環保屬、經濟部工業局、縣市環保局,2022年趕快把握機會汰舊換新領取補助!

※詳細機車報廢回收及最新補助資訊:


四行程機車是什麼?

目前較多民眾在騎乘的機車多為「四行程機車」,早在2004年環保署已和國內車廠達成共識,不再生產和銷售「二行程機車」,也在2008年開始補助車主淘汰。而2020年起,政府擴大汰舊換新的補助辦法,鼓勵民眾淘汰「四行程機車」改為電動機車、七期燃油機車。

區別何謂二行程機車和四行程機車,在於引擎內燃料燃燒一個循環所經歷的行程次數。二形成機車的引擎,將燃燒過程中的四個運動濃縮在兩次行程中完成,而燃料燃燒較不完全,會容易產生較多廢氣。而四行程機車的引擎則是將四個運動分成四次,依序稱為進氣、壓縮、爆氣、排氣行程,燃料燃燒較完全。

四行程機車汰舊換新補助

2020年1月1日起只要淘汰「2007年6月30日前出廠的二行程及四行程機車」,並新購重型電動機車、七期燃油機車,補助可達5,000元;新購輕型電動機車、電動(補助)自行車,則補助可達3,000元。這次補助的方案以「汰舊換新」為主,若單純購買新車則環保署不會提供補助。而機車報廢換新的補助金也會逐年調降,2021年將調降2,000元的補助,目前補助期間至2021年12月31日止。

需要注意,申請人要汰換的老舊機車車籍須登記於申請補助的直轄市、縣市下,且每人限制補助1輛。若申請人過去曾申請過新購電動輔助自行車補助辦法、新購電動自行車補助辦法、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申請電動二輪車補助者,則不能再次申請補助。


四行程機車補助申請流程

  1. 將機車送至由環保署核可的回收商回收車體 (印北廢車回收中心02-25010667 24H汽機車報廢服務)
  2. 至監理單位辦理車籍報廢並確認車主是否有欠繳稅金
  3. 選購符合標準的車型,並直接委託車輛製造廠或銷售商,轉送戶籍所在地的環保局提出補助申請,並備好以下文件:
    • 申請表(行政院環保署下載點)
    • 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影本或政府機關核准登記證明文件影本
    • 舊機車回收管制聯單影本或廢機動車輛回收證明影本
    • 公路監理機關核發之汽機車異動登記書(報廢)影本
    • 新購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發票收執聯影本或免用統一發票收據影本,且需註明申請補助者之姓名及新購車輛牌照號碼。(新購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者,須另檢具其行車執照影本)
    • 新購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之整車、車架號碼、牌照號碼照片
    • 申請補助切結書
  4. 申請完成後,補助金將以電匯方式核撥給申請人

台北四行程機車補助期限

目前環保屬機車報廢換新的補助金只到2021年12月31日止,且補助金也會逐年調降,2021年將調降2,000元的補助。


環保署的四行程機車補助

只要以舊車換購行政院環保署指定的重型電動機車、購輕型電動機車、七期燃油機車,皆可以申請補助,除此之外經濟部工業局與各縣市的環保局也有提供相對應的補助。經濟部工業局不論是汰舊換新或是新購電動機車皆有補助,重型與輕型機車一律7,000元,小型輕型機車則為5,000元,如果是採用國產電池芯,會再額外補助3,000元!各縣市環保署與環保局的補助金一覽,可以點此看環保署的連結

多數縣市政府環保局皆已公告不只汰舊換新還有新購電動機車的補助款。但環保局的補助金多以「電動機車」為主,七期燃油機車目前則無補助。以台北市為例,若申請者汰舊換新型電動機車,共有3筆補助金可以請領:行政院環保署補助5,000元+經濟部工業局補助7,000元+台北市環保局補助3,000元=總補助款15,000元。趕快趁2020年淘汰老舊機車,換購新車領取補助,為減少空氣污染、減緩全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關於汽機車報廢資訊,歡迎來電詢問《印北廢車回收中心》

『印北廢車回收中心』環保屬特約的合法回收場,提供各廠牌的中古汽車回收及材料買賣,如果你有汽車拖吊業務問題、報廢程序代辦需求,安心交給印北!有關更多報廢的相關資訊,歡迎來電洽詢呦!

只要您在這些縣市地區,一通電話或Line客服聯繫,印北就能服務您!
台北、新北、基隆、宜蘭、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

更多汽、機車報廢回收相關文章